中華外內丹功張志通大師對國術彈腿的講述

彈腿乃我國北方民間一種古老之健身活動,淵源流長,在我國國術中,為最強勁有力之下肢運動;其由來有兩種傳說:其一曰「潭腿」,源自山東龍潭寺;其二曰「彈腿」,流傳於魯、豫間,蓋彈腿雖注重腿法,惟必須與兩手相互並用,且其彈勁,始於腰胯,行於腿,貫於膝、小腿、足跟、足尖等部,并須配合上肢活動,其運動量足始週身氣血流暢,肌肉、筋骨發育健壯結實,或因其踢出具有彈勁,伸縮回力,乃名為彈腿,習練者均有受益非淺之感覺,對於促進兒童生育發展,確有莫大之功效。

壹、國術彈腿(操)教學目標

一、復興中華文化,發揚固有民族精神,彈腿操與體育配合,培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二、促進兒童或少年身心個部分均衡發展,使全身肌肉結實健美。

三、糾正學童偏激性躁,養成耐力,充實其康樂的人生觀。

四、培植學童壯大體魄,以切身浸潤民族文化之中,宏揚勇敢、公正、合群美德,樹立團體良好生活習慣,其效果如下列兩點:

(一)機能的發達:

1、促進生長發育壯健,樹立人格:

      呼吸、循環、神經、消化、排泄、肌肉、骨骼、

      筋絡與內分泌等各種系統之發達。

      耐力、定力、元氣、體力逐漸之增加。

2、身體缺陷之效果:

      國術彈腿操與體育基本活動配合,防止學童羅圈腿、臂粗、生長粗矮之弊。

(二)神經、肌肉、四肢靈活之發達:

拳和腿活動,舒展學童筋骨,柔活週身肌骨,逐漸化為彈腿,達到骨堅筋強之目的。

活動過程中,手足大腦、互應一貫配合之敏捷,且運用身體能力之加強。

貳、國術彈腿(操)教學目標

一、彈腿操的訓練,應納入教育體系,以教育(師範)的教學過程,培育學童生理、心理之健全,成為中華泱泱大邦民族幼苗。

二、在彈腿操活動中,訓練學童體育基本動作,如步法、縱橫隊形、轉法、站隊、集合散開、田徑、跳遠、引體向上……..整齊美觀的隊形,養成團隊精神。

三、彈腿操的活動,進退閃避、騰起臥伏、動作矯捷、靈巧、四肢互應、心神機警、壯大膽識。

四、彈腿操與體育基本活動,二者化一,且彈腿操中不外「手眼身法步」的五項運用,藉以訓練學童,培育生長。

五、彈腿操其下肢似牛腿的反彈踢,其威力甚猛,彈踢法有1.不過膝的、2.有過膝的、3.有過頭的、4.有橫踹的、5.有縱身踢的等五法。

六、培養勇敢、鎮定、忍耐等精神,逐漸趨向藝精膽大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