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大師恩澤,愛心傳揚海內外的顧問蔡仁陽大師兄

蔡顧問在本會辦公室接受專訪

受訪談者 / 顧問 蔡仁陽

訪談撰文 / 葉子香

 

緬懷大師恩澤,愛心傳揚海外

          中華外內丹功之所以能够從上一個世紀傳到這個世紀,持續不間斷的發展,是所有外內丹功同道、全民運動推動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丹功除了在中華民國台金馬地區蓬勃發展之外,海外部份,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日本、泰國、美國……等國家,也相當有規模的發展丹功,最重要的、功不可沒的推手,蔡仁陽教練為其中之一,蔡教練是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的顧問,也是海外多國的顧問教練。

          因此,提到蔡教練,他的名氣不只是國內知名,也揚名國際,海外的丹功同道,無不對他豎起大姆指!感恩在心!

 

緣起

          2014年7月林總幹事建廷邀請筆者訪談理監事會成員,原本預估以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完成總幹事所囑託訪談事宜,將理事長等先進理監事成員的報導,上傳本會網站,未料最末階段筆者發生車禍,不得不停止所有的工作。

          事隔七年,再度受邀,訪談未竟的工作,讓不該被掩埋的珍貴歷史資料,呈現在世人眼前!現在,讓我們一起進入時光隧道,一窺當年相當年輕的蔡顧問,怎麼和丹功結緣?又如何受命大師重託,拓展海外丹功傳揚的志業!     

          1973(民國62)年蔡教練自軍中退伍,初入社會,1977年父親中風,在醫院陪伴照顧父親期間,看到醫院裡許多的病患,承受著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蔡顧問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於是興起了及早鍛練身體的念頭。

          某日看到聯合報刊出一則報導,內容介紹外丹功,以及師父在頂溪國小教導外丹功的訊息,最吸引人的是報導中提到的『免費教導』!當時,有許多氣功開班的廣告,都要收費,學費都不便宜,學費繳了,還不知道學習氣功的成效好不好?看到要先繳一筆錢,不免讓人却步,當時所有的運動宣傳訊息,只有外丹功是免費的!當時民生物資缺乏,年輕的蔡教練踏出社會工作不久,收入不多,免費學丹功,當然最好!

          初次學習外丹功是1977年7月初的星期六下午,記得第一次到頂溪國小學習丹功,那天不巧師父到台中,不在頂溪國小,由一位崔照師兄教導預備式,他的湖南鄉音相當重,聽不懂他教功講的什麼內容?休息時間,詢問他有沒有學功的書籍,經崔師兄介紹,到書局買了一本1974年發行,師父寫的書——《外丹功》。

          書裡面詳細介紹預備式,買書回家,立刻研讀,當晚就到家裡頂樓陽台練功,站了兩個鐘頭,已經腳酸腿痳,卻一動也沒有動一下,沒有任何收穫,夏天夜晚蚊子特別兇,除了全身被叮咬紅腫外,完全沒有感受到任何氣動,只能無奈下樓。

          第二天,再看書研究,想不通,為什麼明明書上寫的清清楚楚,怎麼不會氣動呢?心中不服氣,再上陽台練功,練一個小時以後,開始氣動,真的動起來了!太驚喜了!反而心裡半信半疑,看看自己的手,舉起來有氣動,放下也能抖動不停,把手伸展到側面也能動,這是真的!這不是做夢!真是欣喜若狂啊!

          1977(民國66)年7月以後,每週六下午4點到5點半,風雨無阻,認真到頂溪國小練功一個半小時,練了半年,到了十二月間,頂溪國小週日早晨又要開新班了。   

          不知不覺學了半年,下一期當然還要再繼續練功啊!蔡教練說:師父指示我當示範,我說:我還沒有練好,怎麼能當示範呢?

師父說:不會,沒問題,我教你啊!

有大師親自教導,簡直太棒了!真是太幸運了!

          自1978年起,擔任大師班的示範助教,展開了十幾年的示範教練的志業!

          1979(民國68)年,正式磕頭拜張大師為師,成為師父第一代入室弟子。

          1979年外丹功在全省各地開花結果,到內政部登記立案,將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成功設立為社團法人之後,各縣市陸續成立支會,丹功成了有系統有組織的全民運動!原本師父收弟子是預備教導通臂拳的,受教的最適合年齡是小學生,而外丹功可淺可深,適合全民一起來運動,推展起來十分快速!自1979年到1987年是丹功發展最迅速的八年!短短八年期間,在大師不眠不休的號召帶領全國丹功幹部,不求名利任勞任怨的推動,全省練功同道達百多萬人之多,是當時台灣運動人口最多的運動項目!

世界丹功宗師張志通大師「膻中虹射」寫真

時在1987年1月4日晚上6時30分國際班指導員結訓與南部七縣市指導員於台南市東亞樓丹功之夜,大師步入會場無意中攝得此珍貴鏡頭。

心目中的大師

          大師指導弟子練功十分嚴格,弟子和師父相處久了,了解師父對弟子是十分慈愛的,師父見弟子功夫還沒有到位,很想傾囊相授,曾經要求住在會館的弟子,效法師父當年練功的精神,每晚利用一點時間坐著休息,不上床睡覺,練習用這種方式把當天所消耗的精氣神修復,並且儲備好第二天的體能!因此,不會浪費任何時間,這樣子就可以利用夜晚一點到五點的時間來練功,弟子儘管各自練功,師父會親自給予指導!

          尤其最後一句話最有魅力,蔡教練決定試試,於是,每天晚上半夜一點鐘起來練功,十二式從頭開始練,第一天只練第一式,第二天仍然是第一式,直到師父滿意點頭,才能練第二式,有時候一個晚上師父都沒有出現,但是,還是得繼續練功,也就是效法當年師父在金瓜石山上九份國小苦練十八年的精神!加上師父在頂溪國小十二年的再精進,要成就大業,就得練出好功夫,師父就是這樣苦練出來的!

          年輕的蔡教練一心想要練好丹功,但是,事與願違,由於白天還得工作上班賺錢,每晚苦練的結果,白天上班就會打瞌睡,公司經理發現這個員工怠工,開始罵人!工作?還是練功?成了非常大的考驗!

          回憶恩師,發現師父當年白天教書,晚上批改學生的作業,半夜練功,練到天亮,只略事休息,又開始一天的工作,到校門口迎接陸續進來上學的小學生,三十年如一日,那是多麼的不容易兩全的事啊!

          再看看師父當時每天的作息,從早到晚,一刻都沒有休息!師父的事情非常繁忙,每天都有人到會所請求師父幫忙解決事情,從總會的事情,到全省各支會的事情,從弟子的事情,到弟子家人的事情,都來找師父處理,師父愛護弟子,親力親為,一一關心,並設法解決!如此,師父怎麼有時間睡眠?難怪,弟子經過師父的臥房,總看到床上床邊和床頭堆放著許多的文件、資料等,師父似乎沒有移動那些文件,拿棉被睡覺,值班弟子似乎也沒有看見師父躺下來睡覺過!難道師父真的就這樣子每天坐著調息嗎?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蔡教練多年隨侍張大師左右,師承丹功精髓,與師父猶如父子,深厚的感情,使他願意終身追隨大師,將丹功發揚光大!

圖說一:大師講解,蔡教練示範

圖說二:大師講解,蔡教練、監事郭陳文子等示範

 

海外推廣

          1985(民國74)年,第一次大師率領三十位弟子出國傳功,第一站去馬來西亞,出國當天在機場來了一千多位師兄師姐送行,來自全省各支會的同道,擠滿了機場出境大廳,驚動了航警,以為發生了什麼大事情?

          1985到1993年,這八年間蔡教練跟隨大師出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以及韓國等國,宣揚外丹功,傳功和示範表演,所到之地,造成轟動,連馬來西亞政府官員——第一屆總理國父東姑拉曼都曾經接見大師,向大師請益外丹功,在他和馬來西亞師兄強力請求下,師父透過五位同行師兄協助為東姑拉曼導氣,疏通小腿的血脈,東姑拉曼國父五年前患了腿疾,五年多來都坐輪椅,不能行走,蔡教練回憶當時師父不願意誤導民眾,誤以為外丹功是怪力亂神,師父要蔡教練把手放在東姑拉曼的腿上,五個人站在不同的位子,同時發功,蔡教練感覺到師父傳遞過來的一股暖流,送入東姑拉曼的腿上,原來略黑色的腿,逐漸恢復為皮膚色,經過幾次先天氣輸送,師父請東姑拉曼站起來試走幾步,居然真的能走路,當時有二位記者在場,見識到大師外丹功深奧的功力,外丹功先天氣助人健身效果令人驚喜,經報紙記者報導,宣傳效果極佳,丹功聲名遠播大馬。

          經過多年的耕耘,除了台灣之外,大馬可以說是海外發展最好的國家,丹功的水平逐漸跟上台灣!蔡教練表示,馬來西亞的成功,最主要是領導人,願意無私的奉獻,無私的付出,以身作則,領導有方!

          印尼有千島國之稱,沒有去到印尼之前,覺得該國土地分散在許許多多的島嶼上,可能這套丹功難以推動,相當令人意外的是,到達印尼後,看到有許多場地, 已經有超過200人在練丹功,發展十分迅速,80年代,練外丹功的人已經逹到150萬人了!

          探詢該國為何發展如此快速?原來,印尼島與島之間都靠船舶運輸物資與旅客,是個相當落後的國家,人民要就醫,往往等不到船舶到來就病逝,人民特別需要健康,張大師的外丹功就是該國人民迫切需要的免費救命丹,大家勤練丹功保命,外丹功成為印尼人民練功健身的全民運動!

          亞洲地區,接近台灣的韓國,似乎很少聽到該國練習外丹功的人口,其實早在1984年9月1日,大師已經帶著黃國展和蔡教練師徒三人,應韓國東方文化研究院院長宋昌基邀請,訪問韓國講學並示範表演外丹功。韓國一開始就把外丹功定位在文化學術類,視為一種文化傳承來研討交流,十分可惜,一般而言走向學術路線便難於親民!另一方面在韓國推動丹功的領袖,沒有掌握多數民眾的需求,沒有把丹功帶向生活化,丹功在韓國變成少數人研習的技術,推廣自然受限。

         

照片:左至右為蔡仁陽顧問、張志通大師(中)、韓國宋昌基院長、黃國展議員

上圖:蔡顧問在印尼示範

          1996年張大師歸眞之後,蔡教練立志終身代師傳功!

          蔡顧問指出,丹功強調練鬆求氣,但是要練就先天氣,並非易事,他推出「伸筋拔骨」的方法,可使身體放鬆,所謂『氣』是一門大學問,由於看不見,無顏色無氣味,只能感覺到,氣像電波般流動,功力好的人,可以主導行氣。外內丹功是古人強健身體的秘方,練氣可以健身,人到中年以後,體內氣虛,陰氣重,百病漸生,要健康長壽,必須持之以恆的練氣。

          1997年6月1日,蔡教練受邀前往馬來西亞全國丹功集訓營示範教功,在開幕典禮儀式時,應邀證實『氣』的存在,運氣起來全身籠罩在『氣』中。

          司儀邀請大馬檳州首席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上台摸氣,是否能感覺有氣動!許博士感覺到的氣,但無電波。而練過丹功的記者,則感覺到蔡教練身上的電波,有觸電的感覺。(摸氣照片)

          1998年蔡教練與新加坡結緣,前後六次率領台灣丹功精英去教功、傳功,為了提高新加坡丹功同道的功法,蔡教練不厭其煩詳盡指點,心態歸零,虛心接受別人指導,全身放鬆,才能突破『練鬆』的關卡!

          丹功可說是一門很深奥的『人體工程學』,遵循張大師的指點,注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要發動先天氣,必須保持「心靜」、「體鬆」這兩個要件,等到感覺到有氣之後,要練習引氣入四肢,是強健體魄的第一目標。

          推廣丹功,發展到菲律賓、泰國、汶萊、美國等國的大城巿中,再擴展到鄉村,建立組織,讓組織穏健的發展。

          每年蔡教練的足跡風塵僕僕的走過這些國家,殷殷指導練功!

          為了讓海外各國丹功同道互相觀摩精進丹功,蔡顧問成立了『國際丹功聯盟』每二年舉辦一次丹功研習會,蔡顧問『國際丹功教練』的美名,實至名歸!2015年新加坡外丹聯合會特頒給蔡教練『永久顧問』的榮譽。大馬柔佛外丹功協會尊聘蔡顧問為『永久丹功指導教務顧問』。

          蔡顧問的夫人林麗惠師姐,夫唱婦隨也曾經多次陪伴蔡顧問,出訪東南亞各國協助傳揚丹功!

          回到國內,蔡顧問不辭辛勞跨縣市到新北市、宜蘭、台中等地區擔任指導教練,他細心教功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泰國清邁趙廣安師兄安排普卡酒店住宿膳食開會練丹功

蔡顧問帶領台灣外丹功幹部及同道參加由泰國主辦之「國際丹功聯盟2019外丹功研習會」

未來的期許

          蔡顧問談起當年1977年初期練功,帶著中風的父親一起練習,中風的父親坐在輪椅上也能練功,有一次,父親練到忘我,竟然從輪椅上站了起來,十分令人驚訝!其實那一站,是把塞住的另一半邊身體打開通氣的訊號,想必通氣那一霎那,非常疼痛,中風的人自己也嚇住了!好可惜沒有再出現奇蹟,那時也忘記請教師父,錯失完全復健的大好機會。

          蔡顧問是張大師的嫡系弟子,在世界外丹功舞台上付出了他畢生的心力!他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能有那麼樣好的體力,也拜丹功所賜,在這一生中找到了他的至愛,找到他永不放棄的志業!

          他參加了全省各縣市的外丹功學會會員大會,看到外丹功示範觀摩演練,深深的覺得場地的指導員,對於外丹功正確的功架,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他表示現今的運動風氣,許多氣功、養生運動等都很盛行,而外丹功因為有正確的功架,健身效果更會顯示出來!目前台北、桃園、台中、台南,皆有自己的會館,希望能定期召集指導員集訓,提升指導員的功力,發揮操練外丹功的效果,吸引更多人來練外丹功,讓外丹功更加發揚光大,這是我和所有外丹功師兄弟今後共同努力的目標!

蔡顧問熱心邀請各國理事長帶領菁英幹部至台北市劍潭國際青年活動中心與國內北中區優秀幹部共同參加由宜蘭縣志通外內丹功愛心協會主辦之「2017國際丹功聯盟幹部研習會」

「2014年宜蘭縣志通外內丹功愛心協會15週年慶暨中北部丹功文化交流活動」禮聘蔡仁陽大師兄蒞臨指導

台北會館週四晚班係由蔡顧問擔任指導教練,已開班9年多,每位同道在蔡教練的傳功帶領下,為達「煉鬆求炁」的目標,莫不勤練「活根門」及「大仙鶴步」,藉由團煉中享受先天炁帶來的和諧共振與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