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會為家,以修為業的第六屆常務理事朱興樺

常務理事朱興樺教練是本會元老級教練,也是本會之寶,他於民國72(1983)年,開始練外丹功,練功至今31年,人生七十才開始,當年來練功,是65歲,不能算晚吧!如今高齡96歲,還在本會孜孜不倦的教功。

0820宜蘭朱-1

為什麼會來練外丹功呢?朱教練自軍中退伍下來,休閒日久,身體日漸臃腫,肥胖、血壓高、腿腫,體重高達98.8公斤。他的老同學黃大有,到他家看他,看到他的樣子變得那麼多,勸他來練外丹功,因為,黃大有已經練五年的外丹功,成果很好,很健康。

為了健康,朱興樺教練決定也來練外丹功,原本就是運動好手的他,跟著黃大有練了一、二個月,很快的就練得有模有樣了。

後來,去看老朋友魏華炎,魏教練退伍下來,在環南市場開個小吃店:

「我去買菜,看到他,他說,他練了一種很厲害的功夫,我請他表演給我看,他就走大仙鶴步給我看,我一看,不錯!」

當年,魏教練走的大仙鶴步,已經掌握到師父的奧妙功夫,朱教練看了,贊不絕口,他也很想學會那一套,於是,每個週六中午,就到魏教練在大直國中開的班,跟著他練功,大直國中,以前叫「大直女子中學」。

練了幾個月之後,魏教練看他練得很不錯,就安排他去參加13期指導員訓練,由師父親自指導,當時在台中培訓,由台中體專提供免費住宿和訓練場地,伙食則由外丹功研究學會自理,學員享受全額免費受訓。

受訓回來以後,魏教練正式介紹朱教練跟師父見面,見過面後,直接安排到總會服務。大師是單身漢,衣食住行,都有徒弟服侍,能直接服侍大師,朱教練覺得是十分光榮的事!

時間上的安排,朱教練每週一到總會,跟著俞寶柱教練練功,並幫忙煮飯。

總會的伙食,平常,由黃國展副理事長和魏華炎教練擔任大廚,他們都不在,就由擔任二廚的陳文子師姐負責伙食:

「他們都不在,我擔任三廚,就由我要負責伙房。三廚的工作是打雜、整理廚房,燒開水、沏茶、洗茶桶、茶杯。」

另外,還要負責打掃廁所,廁所髒了就清潔,是不定時的,不要小看這些工作,好像很簡單:

「師父要求嚴格,玻璃杯是大家喝水用的,必須要放鹽巴洗一次,還要用熱水燙過,為了大家的安全,師父規定,就照著做。」

那時,總會設在林森北路50號2樓,那裡是黃副理事長的房子,在那裡,師父的班,大多數是由黃副理事長代理主持教功。黃副理事長家住台南,他是省議員,事務繁忙,如果,他出去處理事情,或回台南,他原本排的班,就交待朱教練代班。總會還有魏教練,及其他的師兄開的班。

DSCF5120

後來,總會搬去長安西路,是大師買的房子:

「師父說是借的。搬走是因為,林森北路的房子是副理事黃國展的。」

長安西路的房子,有部份產權問題,後來,由黃副理事長夫人秀清出面,出錢處理。

「師父買了長安西路那間房子以後,身體就不大好,他的週六、週日的班常由我替他代上。」

師父還有週四晚上的班由魏教練上。師父歸真後,黃副理事長和夫人商量,台南道館已蓋好,就改到台南,把台北道館封了。

黃副理事不來了,大家沒地方練功,於是,鄭明昌、魏教練等四十餘位師兄姐,發啟成立「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朱教練也是發啟人其中之一。

師父在世的時候,外內丹功以台北市為中心,台北是總會,師父歸真以後,台南鹿耳門道館成為總會,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和其他二十一個縣市的名稱、組織相同,都是獨立的社團法人,仔細來看,也可以解釋成為總會之外,地方支會之一。

31年的練功生涯,朱教練最感驕傲的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外丹功。早期在台北總會,他個人就開了四個班,後來減二個班,現在年紀太老,再減一個班,只保留週六下午3:30~5:30的進階班。

包括台南道館在內,以台北總會的進階班為最高階,其他的縣市目前還無法開高階進修班。

大師還在的時候,朱教練和魏教練在外面,都開了35個班,都盡了最大的能力,擔負起帶班的責任,例如,台北市黨部、電信總局和各分局(五個)、警察總局、台北市議會、台灣電力公司訓練所、大安森林公園、.……等由朱教練負責,課程忙的時候,要趕計程車,朱教練認為能幫助那麼多人,是此生最快樂的事!

師徒最溫馨的時刻是,大家聚在一起吃晚飯,師兄師姐陪在師父身旁,師父規定吃飯不准講功,但是,他自己一高興,就講一些江湖軼事,和口頭心法,朱教練都偷偷記下筆記,他認為,生平最幸福的事,就是有緣聽到一些意外的收穫,食人牙慧,他謙虛的說,食了師父的牙慧,當年記性很好,轉身就到廚房做筆記(師父不准當他面做筆記),現在,年紀老了,不敢再講自己的記性好了。

許多人問朱教練,如何練好外丹功,朱教練的答案:

「很簡單,我寫了一篇文章:如何練外功,最後的結語是:練!練!練!」

就是要練,但是,光練還不够,還要用頭腦,加上「悟」。

這「悟」很重要,要在腦袋裡想,為什麼要這樣?想通了,原來是要通這個竅到那個竅,你才能得到最高的收穫。

「要『行悟兼修』這樣才能練得好外內丹功,不能死練,練死功。」

做到了,才能打開身體360個大竅。到底朱教練練通了嗎:

「我現在不要吹牛,我用兩個字回答你:『練了31年功,自己覺得很滿意!我沒有浪費一分鐘。』」

朱教練的意思是,這31年,他沒有一分鍾離開外丹功,去賺錢;沒有一分鐘去想外內丹功以外的事,有丹功相倍,伴他活到96歲,身體還很健朗!

問到朱教練是否願意,將他多年的筆記本,公諸於世:

「現在,我正把我先前的紀錄,把師父口述心傳的心法,把師父公開在課室上講的課,我的紀錄,我現在把融會貫通的成果,整理出來,正在致力於一本著作,將來付印後,會免費贈送給丹功同道。」

聽朱教練講出他的宏願,深受感動,先向朱教練致謝!感謝他無私的奉獻!

許多人仍弄不清礎外丹功五功境有哪些?

「師父公開的功境只有四個,第一境,是身體健康,預備式;第二境,是月下行雲,第三境是雲開月現(或水落石出);第四境,是百會望月。第五境功師父沒寫出來。但是,三境、四境,另外有真正的名稱。」

「假如有需要,我可以貢獻師父講的五境的名稱,但是,也可能有人會認為,師父已經走了,死無對證,是我胡說八道!但是,我有旁證。譬如,高雄市運動協會陳前理事長…等人。」

無論什麼功境,光會去打聽名稱,不去練是沒有用的,重點是要專心苦練!

師父親自公開教功,教到二境功,有一次,魏華炎、蔡仁陽,和南投一位丹功練得很好的師兄,一塊倍師父吃飯(朱教練那時,練功沒多久),大師講:

「華炎啊,不然你三境可以起來。因為你二十萬倒了,弄得你心神不定。」

意思是魏教練有機會,進到第三境,就像煮飯,正要旺火,卻失了火力般,很可惜。師父歸真前,眾徒弟中,二境已成者不少,第三境出頭的也有傳人。

「但是,現在,有沒有人練通三境,就不敢講了。有狀元徒弟,不一定有狀元的師父!青出於藍的人,不能說沒有啊!也可能有人四境都打穿了!人家悶頭練,他不愛表現,不想發表,不能說沒有哦!」

DSCF5123

到總會練功,師兄師姐們當然想練更高階,師父有公開教第二境嗎:

「師父當年不是教二境,如果說,教二境,或學二境功,是錯誤的、外行的說法,師父是在看徒弟們練功,看到某人的炁動起來了,會說,不錯,進入二境了。那時,蔡仁陽教練是特別的,因為,他來練功時,才二十多歲。按說是二十五歲以後,才來練外丹功的。師父是拿他做個實驗,他很年輕,留在總會,也好待候師父,師父看他炁起來了,他還不到25歲,師父還是教他。」

每週四晚上,師父的班,跟著師父練功一段時間的師兄師姐,漸漸的像:蔡仁陽、俞寶柱、魏華炎、陳文子、郭進益、…這些師兄師姐的炁,都動起來了,師父他巡一巡,看一看練功的人,進度到哪裡?他一看便知,你練到哪裡?你有什麼地方要調?有時糾正一下姿勢或動作,就這樣子指導,並沒有特別講什麼。

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成立後,周靖師兄是第一個,在週三晚上,開二境的入門班,但是,這五、六年,他身體不好,也就不再出來教功。

外丹功的漢導引和十二式,對我們練功,及身體的各個部位的保養,都有不同的作用,朱教練認為,如果,要說個人的特別偏愛,則是:

「預備式、大仙鶴步、面東龜息吐納功、蹲身甩手百壽功等式。其實,丹功每一式都很好,這幾式是個人的興趣、偏好,和特別感受。」

預備式,是第一式,是練炁,以炁練形;師父的功法,奇經八脈,一切以意為主,意正、神正、氣正、體正,從預備式把所有功境打出來,所以預備式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從這裡下功夫!

十二式的最後,大仙鶴步師父有一首詩,告訴我們很清礎:

「一身本在任督中,尋得仙源有路通,剖別陰陽蹻維界,調衝運帶鼎爐紅。」

師父第一句,已經告訴我們,任督為八脈之首,任督通了,炁路就通了。

第二句,練功除了練身體健康外,內丹要通仙源,丹功是求仙得道之功,哪個不想求仙得道?師父已經點出來了。

第四句,調衝運帶,指的是調運衝脈和帶脈。

DSCF5124

面東龜息吐納功,吐納呼吸是生命的根源,這一式要很下點功夫練好。

還有蹲身甩手百壽功,也是很重要的!

其他各式,當然不能忽視,也要練好。

朱教練對丹功的發展,有所期待,希望能打開一片天,永續傳承:

「練丹功是『行恆爭修』的志業,所以,外行人,不要做內行事。」

有些縣市的外丹功協會,為了爭取縣市政付的貼補,讓政治人物、民意代表介入,他們算是來霸占外丹功的,對會務的發展,多少會受影響。現在,已經看到有這種趨勢,所以,最好不要外行人,做內行事,但是,話說回來,有錢才能發展,找政治人物是為了發展,練功與發展,互存矛循,要設法解決經費問題。

對於有些人認為,練炁進階課程,大師採因人而異的教法,很難統一傳承,朱教練認為:

「外丹功是活動功法,所以,不要默守成規!這樣才能有新的突破,新的發展,才能達到新的境界!初學者要求功架,學久的人、年紀大的,在求練炁。」

練到最後,是在悟『心的境界』!

DSCF5248

外丹的發展,居最大功臣的,朱教練首先推崇:黃國展副理事長。

「師父曾經說:『沒有黃國展,就沒有外丹功。』」

「當年,黃國展年輕氣盛,少年得志,年紀輕輕,就是台灣省議員,他對剛剛起步的外內丹功的推動,居功最大!如果,不是他,我們怎麼會有那麼好的道場練功?外丹功怎麼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迅速發展起來?」

至於,31年的外丹功練功生涯,最令朱教練難忘的事是:

「陪同師父吃年夜飯,連續六年!那時在林森北路,大家吃完年夜飯,收拾好餐桌,聽師父講武林軼事,到了晚上11點,師父帶著大家在客廳練功到12點,師父休息,我們包水餃,守歲到天亮。等到第二天,拜年的時候,就吃水餃,連續六年,我都陪著師父過年。」

「那個時候,我的家庭已經是四代同堂了,為了尊重師父,師父沒有結婚,沒有家,所以,我們陪他吃年夜飯,為了這個事,兒子沒有講話,我女兒敢講話,她先發難,說我太過份,怪我年夜飯都不回家吃,也不陪著家人守歲!」

朱教練解釋他的年齡,當年為了參加考試,年齡超過了,所以把年齡報小五歲,身分證上是91歲,實際年齡今(2014)年96歲,台灣人算虛歲就97歲了。

再過三年,我們期待為本會之寶,舉辦百歲人瑞教練的大壽!

朱教練很驕傲的說:

「這31年來,我以會為家,以修為業!我絕對做到了!我沒有對不起我自己!」

是的,他是我們的標竿,要向他學習,要是人人能為外內丹功盡點心力,丹功的大業,必能蒸蒸日上!

0820宜蘭-5  朱教練參加宜蘭外丹功30周年慶

訪談&撰文/葉子香        照片提供/葉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