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丹功一代宗師張志通簡報

報告人:藍孝勤

國立體育大學 體育推廣學系

主持人、在座各位先進與貴賓大家午安

我要向大家報告的台灣百年體育人物是  外丹功一代宗師  張志通

首先我們先來觀賞一小段影片

是的!正如影片對後一段話:張志通大師將其苦修練成之外丹功公開傳之世人,所秉持的就是:不分性別、種族、宗教的理念。

也因為張大師不遺餘力的推展外丹功,至今台灣仍處處可見習練外丹功的團體,繼續在推動「全民體育」、促進「全民健康」上,發光發熱。

張大師生於民國1920年,9歲喪父,其後兄長弟妹相繼患病亡故,大師備受打擊,將悲痛宣洩於教門彈腿的練習中。大師也因此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蘊育了大師不計名利,全力推動外丹功的原動力。

大師熱愛武術,所習練之拳術有:(以下等) 通臂廿四式、小紅拳、段門槍法、劈掛、太極拳等。記得我在78年當選1990亞運太極拳代表隊國手,回台南向大師報告此事時,師父告訴我:太極拳是一種脊椎運動,重在鬆沉,好好練加油。便演練一段給我看,當大師做太極的旋腰轉脊動作時,我聽到了脊椎轉動的喀喀聲,當下令我驚嘆不已,也才領略到大師武藝的精湛,原來大師不只是會外丹功而已,也沒責備我為甚麼不好好練彈腿與外丹功,而跑去練太極拳。

大師於1949年,奉師父張喆之命攜丹冊來臺,以維護國寶及文化。來臺後因疾病纏身,才想起丹冊,便開始練習丹冊內之功法。大師因任教於九份國小,練功之處都在瑞芳九份山上,日以繼夜的苦修,直到1967年,足足18年歲月,才練成總結了外丹功十二式。

當時,大師也指導學生練習彈腿。筆者之所以會拜入大師門下,也是因為在國小任教時,參加彈腿教師研習班結的緣。

大師於1976年開始正式傳授,立志發揚外丹功,大師曾說:「中國人向來自私,有了功夫便要保留一點,以致部分秘學心法,因而失傳,導致中國武學文化,不容易發揚光大。現在我把失傳二千年的外丹功,公開傳給世人,就是希望外丹功,能帶給國人身心健康快樂。」足見大師救世濟人、無私的胸懷。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段影片,就可知當時的盛況。

成立組織

張志通大師投身外丹功之苦修、研究、傳授與教學長達29年後,於1978年成立了「中華外丹功研究學會」,1984年更名「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其中以當時任省議員的黃國展先生為首,奔波各縣市協助成立分支會,也付出相當心力。

1998年則成立「中華外內丹功運動協會」,現任理事長為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先生。

因外丹功習練效果顯著,社會大眾紛紛加入練習,亦引起了當時新聞界的注意,並加以介紹與報導。

政府單位、機關行號與教育機構都紛紛開設練習班。

以上是在各地教功與表演的照片。

接下來是外丹功指導員的培訓,這是推廣、普及外丹功很重要的一圜。大師常說:「外丹功指導員要親自教,他們才有能力與信心去教別人。」因此,64期指導員研習班,大師都堅持每期親自教學。

他也常提醒:「指導員之間要團結合作,從頭到尾都不變,才能傳承中華文化。」

上面這張照片是研習會的合影

外丹功有了廣大的同道後,張大師興起建道館的心願,同道們有的捐地、有的捐錢、設計圖與監造也都是外丹功同道義務幫忙,響應十分熱烈,道館位於台南鹿耳門於1996年啟用,大師開始在道館教功。

外丹功於1981年開始往海外發展,張大師都親自率團出訪。

特別一提的是:1985年,張大師至馬來西亞時晉見了馬來西亞國父東姑拉曼,因緣際會下,由張大師替東姑拉曼治病,進而建立深厚情誼。

這些都是以外丹功做國民外交的照片,也辦了「國際班指導員研習會」。

大師1992年動過喉癌手術後,從1993年到1995年這期間,仍馬不停蹄的往來國內外傳授外丹功。終因勞累過度,於1996年辭世,享年76歲。

張大師一生奉獻外丹功,為國為民,不顧己身,鞠躬盡瘁,精神令人感佩,教育部特頒發「旌表狀」,以表揚大師對社會的貢獻。

為緬懷、發揚張大師偉大無私的精神,各地外丹功指導員仍持續熱誠、義務的指導、推廣外丹功。

在黃敏恭先生的號召下,於2009年成立了「世界丹功聯盟」,參與的國內外團體高達萬人,會中並推舉黃敏恭先生為聯盟主席。最後以一段影片做為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