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腿練功悟道,廿二年有成的林益安理事

林益安理事於民國81(1992)年9月,開始練外丹功。

當初會來練功,是因為29歲那一年,7、8月間,有一天夜裡,突然背後肩胛骨間的膏肓穴刺痛,痛得睡不著覺。找醫師拔罐,有短期的效果,但是,治標不治本,長期而言,沒有解決問題。

林益安理事蠻有警覺,他知道這是一個警訊,於是,要找一個運動來健身,剛好,家裡的信箱,塞進一張外丹功招生的廣告傳單,他決定把握這個機緣,來了解外丹功,按地點找到劍潭活動中心的丹功班,就這樣開始練功。

DSCF5867

劍潭活動中心練功的時間,是週日上午9:00~10:30。教功的教練是魏華炎教練,他就是林益安理事的啟蒙老師。

由於,上班較忙,空閒時間有限,假日才有空練功,每週利用週日到劍潭活動中心練功。有時太忙,沒有來練功,開始覺得不舒服,二週沒來練功,感覺快要生病的樣子。體認到不練功運動的嚴重性,所以,一定設法排除萬難來練功,而且,發現練功一定要持續,效果才張顯。

練了外丹功以後,膏肓穴疼痛發生的頻率,遂漸的減少,慢慢的消失:

「從幾天到一個月、到三個月、到半年、一年、二年、三年,最後一次痛是六年前,一直到現在,沒有再痛了。」

未練功之前,清晨起來,眼屎很多,慢慢的減少,現在,都沒有了。

林理事跟著魏老師練功,一直跟到魏老師往生,有13年之久。

參加過兩次本會舉辦的指導員訓練。

DSCF5845

 

魏教練70歲大壽,買大蛋糕慶賀(前坐右1,2為魏教練與魏師母,後排中為林益安理事)

DSCF5850

 

慶賀魏教練76歲生日,魏教練(左3)與師母(左2),和同道聚餐慶賀,後排左1為林益安理事)

民國90(2001)年,練了九年之後,會裡決定,要開「彈腿」班,消息傳出,林理事便帶著兒子一起來學彈腿。

兒子學彈腿時,才小學一年級,轉眼十三年,現在已經是大三的學生了。女兒比兒子小三歲,她看哥哥可以去練功,非常嚮往,常吵著要來練,一年多後,終於她也如願來台北會館練功。

DSCF5858

父子一起練彈腿(第十式縱步箭彈腿)

DSCF5844

11年後,父女一起練彈腿

回想,十三年前,教彈腿的王仁齊教練,遠從台中大甲,被邀請到台北教彈腿,週六上午搭車,中午到,很辛苦的來教二個小時的彈腿。他的彈腿功夫,從哪裡學來?原來,他師承大師,他本身是體育老師,本科畢業來學,很快就會。

「王教練比我大一、二歲,他科班出身,我38歲開始學彈腿,前面半年最辛苦,每個星期六練功,練完功,全身肌肉、骨頭,酸疼到週四才消失,只有一天半舒服,週六又要來練,練完又來開始痛。」

DSCF5854

彈腿王仁齊教練講解各式

這樣子週而復始,練了半年後,才不痛,他鼓勵來練功的人,一定要持續,練出來成績,就是你的,終身受用無窮。

王仁齊教練遠道而來教功,教了半年,那些陪孩子來學彈腿的家長,順理成章的成為助教,有三位助教幫忙,王教練改成一個月來教一次,隔段時間來看看學員的練功進度,需不需要調整什麼?其他三次,由助教帶小朋友練功。

後來,遇到SARS,傳出死亡病例,全台灣草木皆兵,學校及許多地方都停課或停止活動,台北本會館也停止上課,王教練當然不來。過了好久,恢復上課,他也很少來了。

由助教升格為教練,林理事持續的練彈腿,承擔起教練帶班的職責。當初,是陪著孩子來練功,沒想到,後來,自己變成教練!

DSCF5847三位彈腿班助教

女兒從5歲開始練彈腿,她表示,她一開始練,並沒有全身酸痛的感覺,可見彈腿很適合小朋友練,小孩子筋骨鬆軟,只要小朋友喜歡,所有的困難,都可以輕鬆化解,到現在,哥哥已經練了13年,妹妹也練了11年。

林小妹唸方濟中學,非常害羞,問她,如果本會設獎學金,鼓勵學生繼續練功,將來有機會幫我們宣傳、開班,好不好?她不置可否,畢境她還小,對她而言,她所關心的是,學業和彈腿練功如何並存,雖然,高三功課壓力很大,但是,一週不來練功,身體反而不太舒服,她覺得:練功很重要!

彈腿是她抗壓的重要管道,所以,無論多忙,總是想盡辦法到會館練功。

兒子大三,課餘打工,學校活動又多,有時兩週沒來練,他也是覺得自己混身不對勁!

林理事說:

「上個月我外甥女訂婚,剛好是星期六,全家去參加訂婚宴,隔一週來練功,女兒還沒練功之前,就講:『老爸,我兩個禮拜沒來練功,我的氣血不通!』她已經感受到,彈腿對她的好處!而且,她已經有某一個程度的需要。」

DSCF5853

 

練彈腿的小學生參加會員大會

練功對女兒,有化解聯考升學的壓力;對兒子也同樣有化解壓力的功效:

「兒子打工,有時比較忙,以前,他有事不能來,他會覺得,不來上課,他可以輕鬆一次,可是,現在,他會說『老爸,我們禮拜五放假(雙十國慶日),去練彈腿,好不好!』他自己主動提出來的,後來,他還是有事沒有來練,這也告訴我們,他練了這麼長的時間,如果,太久沒練習,他的身體上可能會有變化。」

大多數的國人,沒有養成從小運動的習慣,到老了,就動不起來!運動的人,細胞是活躍的,停止運動,反而不舒服,所以,不要放棄,繼續保持運動,運動一路陪伴著,協助你抗壓。到老年了,你將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老人,不會浪費國家的醫療資源!

DSCF5855

彈腿開班小學生在會館練功,王秀蘭教練來探班和指導

彈腿也有口令,練熟了,就不喊口令了。

學彈腿最理想的年紀是小學生:

「有一對小兄弟,國小一、四年級時,媽媽陪他們來練功,從97年練到102年,身體有了很大的改善,兩兄弟聯合寫了一張賀卡給我,表達感謝之意,兩兄弟都進步很多,幾年過去了,哥哥去年考大學,停止到會館,現在應該是大一了。」

練彈腿可改善體質,例如:吹風會嘔吐、過敏、眼屎多,這些莫明奇妙的體質上的問題,都可獲得改善。

「我自己有過敏的體質,寒流來時,一出門,鼻涕像水注一樣流下來,很嚴重!早上起來,鼻子可以挖出很多的鼻屎,這幾年,已經改善了!」

張大師小學開始學彈腿,學了六年,16歲開始學五行通臂拳,學藝過程中,伸筋拔骨,非常痛苦,六個學徒,只有大師撐下去,學會全套。

來到台灣,在九份國小山上,除了練五行通臂拳練,還依照丹氣門譜書苦練外內丹功,將這套健身的功夫,傳授全民。

DSCF5856

 

第七式鳯鳯單展趐:撲腿抱拳

DSCF5857

 

第五式摘垂分上下:3.躬步申拳架樑

「彈腿」基本上,是以彈腿為主,但是,更帶來全身經絡的活絡!

彈腿會不會造成傷害呢?

「94年8月魏老師往生,在該年1月時,要我帶新班,我就把我學到的彈腿,帶大家動一下,簡單講,就是國民健康操,活動一下肋骨,我常常在我教功的過程中講:"我們要盡力,但是不勉強"。所以,我會視學員的狀況,做調整,比方說,標準動作是三分鍾,可能我看某個學員的狀況調整,做8下的動作,改做1下就好。從這個觀點去看,我教過的人,沒有受傷的,起碼在我們這個練功的場地,是很安全的。」

家長可以放心的帶孩子來學「彈腿」,林教練的經驗十分豐富。

DSCF5851

林益安理事帶著彈腿班學員參加會員大會表演

林理事先練了外丹功,才練彈腿,週日,練外丹功十二式,練到「仙人托天按地功」時,兩手掌上下相對,手掌的氣引出來,讓他感覺到『炁』的存在,令他興奮不已!練「單腳垂翹固腎功」時,胯鬆了,腳往外一滑,就會氣動,讓他很驚喜!

此外,以前走路,腳跟著地是斜的,鞋子的外側磨損較嚴重,現在,外丹功和彈腿練久了,走路腳掌平均的落地,鞋子就不會歪斜的磨損。

特別提醒,練「佇養心神定力功」時:

「胯要坐好,胯如果沒有坐好,膝蓋會向內拐,會形成挾股,氣被挾住,就用力了,違反柔鬆綿,我自己胯放鬆,覺得好像氣有動起來了。這是我練了外丹功,又練彈腿,給我的幫助。」

練彈腿對小朋友很有用,林理事以自己的孩子為例,和孩子一起練了十三年,身體變健康,精神變很好,改變很明顯,林理事深深感受到練彈腿的好處:

「有父母陪同來上課的小朋友,會練久一些。」

DSCF5859

 

2004年參加台北市青年盃外內丹功暨彈腿表演大會,彈腿班表演,本式為:右通天炮收式

家長陪著來學,小朋友就會認真的練,家長可以一起來動一動,算是很理想的親子互動活動。

教功時,特別注意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有的小朋友某個式做不好,就會把動作拆解,讓小朋友好記。當然,要訣是「放鬆」,筋骨才打得開!

林理事教彈腿越來越有心得、要領,和方法,大原則是放鬆、筋骨拉開,小孩子做不到的動作,不勉強他做,做不好沒關係,但是,功架標準一定說清楚。

林理事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

「有些學員,跟我練了好長的時間,當他要離開休息時,會跟我說一聲,說他有事要離開一段時間,去做別的事,我會告訴他,教練不會打電話給你,我就一直在這裡,也許,十年,你想要回來看我,我一直都在這裡。」

他表達了,他對彈腿的堅持:

「對彈腿的堅持,只要有人願意學,教練會一直教。」

為了讓學員進步,他也採用了一些策略: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我在喊口令,後來,我要求學員練習喊口令,我揣測,可能這個磨練的機會,對某個人會是壓力,他就不來了。這是個學習的過程,要學習站在前面,告訴人家,這個動作怎麼做。如果,學員做不好某個式,他的口令,就喊不出來,我就把動作,做切割。」

為了要讓學員能學會,教學是很有彈性的。

DSCF5860

 

參加台北市體育會活動,在新生公園林益安教練表演彈腿:跳身式

彈腿功,人多來學,很熱閙,大家互相觀摩,進步很快,缺點是,某一個人一直沒有練好,會耽誤其他的學員的進度,未來,要栽培助教,來特別針對落後的學員,各別花時間來教他,解決新開班時,學員多、教練少,人數不對稱的問題。目前,沒有開新班的問題,學員都是陸續加入。

來學的人少,雖然,顯得冷清,優點是,可以照顧到學員,把學生的缺點,一一點出來,他會很專心的練好,學員可以真正學到扎實的功夫內容。

林教練有時會告訴兒女:你們練彈腿進步的速度,還沒有我進步的快!鼓勵他的子女,練功要與時精進!

林教練體會到「彈腿」的好,持續練下去,現在,練彈腿可以一隻腳蹲下去,再起來,他感受到,腳的力量很重要,練習深蹲,練一段時間,更悟到放鬆的要義。

他表示,他將持續的教功,縱使只有一個人要來學,他也要把彈腿教下去,要一直傳承下去!學員隨時可以來報名學習,歡迎家長帶孩子一起來學!

IMG_19800601_095342

林益安教練週日於劍潭活動中心帶外丹功班練功,結束時教大家按摩收功

 

訪談&撰文/葉子香      照片提供/林益安,葉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