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秋金理事當個快樂的銀髮族!

蘇秋金理事於民國76(1987)年6月開始學外丹功。

6月某日清晨,天氣舒適,蘇秋金師姐信步走到國父紀念館附近散步,有人打拳,他們正在收功,再往前走幾步,看到一群人正在運動,就跟著他們動一動,練完了,問他們,這運動,從幾點練到幾點?他們告訴她,從6:00練到7:30,她覺得時間上,可以配合,她可以參加。

DSCF5593

國父紀念館練功同道

第二天,她按時前來,果然,看到那群人,於是,加入他們的運動,她每天按時去練功,久了,覺得和他們有緣,就固定參加,原來這就是外丹功。

靠近仁愛路那邊,還有更早的外丹功班,從5:10練到6:30,這兩個班都是中山公園長青班,一個是早班,一個是晚班。

蘇秋金師姐練了二年多,越練越好,民國78(1989)年12月,場地負責人幫她報名,參加43期指導員訓練,那時,是到台中體育場受訓,由大師主持開幕、閉幕,和所有的訓練課程,包括晚上的功法課,大師都親自講解,他對指導員的訓練,很注重!

秋金師姐還未去受訓前,她已經在場地擔任練功的示範,回來後繼續服務場地。

DSCF5596

按摩功很重要

「國父紀念館」夾意指的是那棟建築,中山公園指的是「國父紀念館」四週,附近民眾活動的園地,一般統稱為國父紀念館,目標比較明顯。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是本會最大的戶外練功場地,學員多時,達到一、二百位,那時,早晨練外丹功,公園裡站滿了人,外丹功大流行那幾年,人數多,氣勢強!

場地負責人早期是張文華教練,張校長退休之後,周萬居教練(現為本會副理事長)接棒,周副理事長回到寶清公園之後,由張昆明教練接棒,李銘輝接任理事長時,邀請張昆明接總幹事之職。

現在,早班由劉煖璘、謝瑞代兩位負責,晚班是郭功利、朱雪姜負責。來練外丹功的人數大不如前,早班二十位左右,晚班三十位左右。練功同道減少的原因,有些人年紀老了,站不住,有些人往生了,有些人搬走了;另外,附近練太極拳的人越來越多,練香功、排舞、手語結合排舞的人,也不少,早晨運動多了好多撰擇,有些人選擇有興趣好玩的運動去了,來練外丹功的人,自然少了。

外丹功運動的功能取向,和其他運動不同,會留下來練丹功的人,感受到它的好處,大多數都是得到健康的同道,不是為追求一時的有趣來練功的!

最近加入了幾位新人,有一位是從網路蒐尋,看到外丹功的介紹,覺得外丹功是他想要學的,他自己找來了,這樣的學員,他會主動來練習外丹功,就是先明白健康的重要,才來選擇練外丹功,這是我們要的人!未來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練外丹功好處的宣導,加入我們的行列!

DSCF5603

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指導員訓練 小組練習(蘇秋金理事為小組長,指導教練為周宗猛副理事長)

DSCF5606

參加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指導員訓練小組合影留念

蘇秋金理事於第五屆,開始加入本會理監事會務。

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全年無休,一年365天,連過年期間,都不間斷的練功,培訓了多位指導員,早晨喊口令,採輪流方式進行,每天由一位教練,帶班喊口令。其中有一位游明珠教練,幾年前還很活躍,跟著場地同道舉辦的一日遊活動,去小人國遊玩,近一年得了帕金森症,頭頸無力,不能出來運動,大家都盼望她在自己家裡,仍勤練丹功,有一天,再出來和大家一起運動。

場地少了一位指導員,其他的人每週有一個人,要多喊一天,補她的缺,未來,還是朝著讓有服務意願、丹功精進的同道,參加培訓,加入服務行列。

DSCF5601

十年前慶祝教師節出遊去(中間者為蘇秋金理事)

DSCF5599

幾年前中山公園班去小人國玩(中間為游教練,左為蘇秋金理事)

十二式裡,蘇秋金理事練得最有心得的是,翼臂足翹一妙功,這一式讓她覺得身體輕飄飄的、很舒服,兩隻胳膊鬆直,一點也不覺得酸麻。其他各式也都很好。

讓蘇理事覺得很開心的事是,民國82年、83(1993、1994)年,連續二年,慶祝中山公園長青班九週年、十週年慶時,都邀請到張大師出席,大師不但來了,還和大家一起跳山地舞!兩次,都是牟正之總幹事陪同大師前來參加,本來大家很害怕大師太威嚴,沒想到大師心情很好,臉上始終笑咪咪的!那時,師父已經罹患喉癌幾年,在控制當中,從原來的高大威猛,變得很瘦小,讓人看了覺得很心疼!早期對抗癌症的醫療技術,還不成熟,大師沒有逃過那一關,很令人遺憾!

蘇理事曾經到林森北路總會,參加牟正之總幹事開的週三晚班,學習進階功法。

DSCF5604

中間坐者為張志通大師,已經很瘦了,後面穿外丹功服者為場地負責人張文華校長,穿西裝為牟正之總幹事,大師第一代拜師弟子之一.

DSCF5605

大師與表演山地舞的同道合影留念(第二排左一為蘇秋金理事)

台北市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成立後,也曾經於週六上午7:30~9:00到總會,跟魏華炎教練學功,那時,一起練功的人的炁很強,有幾次,曾經讓她感應到炁從尾閭,直衝上來,那樣的快感,讓她感覺身體很舒暢,但是,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後來就沒有再出現了。那次的經驗,讓她知道,外丹功的確是很了不起的氣功!讓她體認到,真正的炁動,是一種勢不可擋的感覺!

魏教練往生以後,由李銘輝理事長接任,蘇師姐因家裡事情忙,就沒有再繼續去練功了。

場地最近有一位高雄搬來台北定的同道,加入中山公園練功,那位師姐總是抖個不停,蘇理事曾經好心告訴她,要練到內歛體內,抖在體內,不是抖在體外,一般為了表演,才會抖出來給別人看,但是,那位師姐聽不懂,就不好再勸!許多人不曾經歷過真正的炁動,所以,無法聽懂、無法明瞭,這是外丹奧秒難懂之處,不是初學者,所能體會的,想要了解丹功,最好請教有經驗的教練。

外丹功練到某種程度,炁在體內練丹,『炁』要能收放自如。每一個人的體質、智慧、領悟力不同,體會也就不同了!

蘇理事是快樂的銀髮族,先生喜歡爬山,她喜歡練外丹功,練完功,休息會兒,再去游泳。三個兒女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她和先生只要顧好身體,就是孩子們最放心的事了!她也祝福所有的銀髮族朋友,身心健康!

DSCF5602

民國93年 (2004)場地20週慶到餐廳聚餐留影

DSCF5597

30年了,讓我們一起練功,慢慢變老!

訪談&撰文/葉子香          照片提供/蘇秋金.葉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