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流暢,服務最佳–吳文雄理事

吳文雄理事約於民國73(1984)年開始學外丹功,大約練了30年功。

當時,他的一個台大的學長,是大同磁器公司的董事長,看到省政府推動全民運動,大家都瘋外丹功,就把他的親朋好友,都邀請來,組成一支練外丹功隊伍,特地邀請李銘輝師兄,去他公司教大家外丹功,那時李銘輝師兄還是學生,受邀每週去教功一天,早上7:00~8:00,練功地點就在民權東路上的公司,練完功,親朋好友大家都要各自趕上班,那個時候,大家這麼樣瘋外丹功,就這樣子練了好幾年。

後來,因為公司改建,沒有場地可練,而停止。吳理事覺得,停下來很可惜,便和他夫人商量,移到吳夫人在松江路的幼稚園裡練,李銘輝師兄沒有到那裡教功,大家自己練。

DSCF5619

1999年與陳其興教練同道合影留念

在松江路的幼稚園練了二年。聽說,總會陳其興教練教得很好,就轉到總會練功。練了幾年,認識了魏師母,魏師母介紹吳理事,到劍潭活動中心,去跟魏華炎教練練功,練功時間是週日上午9:00~10:30。

除了這些練功時間外,吳理事平日會約幾個好朋友,一起到天母古道,在戶外練功,那裡空氣好,很少人會經過那條路,是一個不受打擾的好地方。

有一天,很巧,現任總幹事林建廷,經過那裡,那時,他還是文大的助教,看到他們練的功,覺得很不錯,聽說,可以治百病,他正好也有這方面需求,想把身體練好,於是,吳文雄理事介紹林總幹事到劍潭認識魏教練,從此,魏教練的場地多了一名弟子,人生的際遇很奇妙,誰想到,他後來,成為傳承魏教練一身所學,承接衣缽的人!

吳理事的指導員訓,是在台北體育館受訓,連續三天,都由大師親自講解十二式外丹功功架,由師兄示範,參加的人數很多,沒有場地可分組操練。那時,大師的精神還很好,他非常注重傳承,連晚上的課,他都親自講解!

吳理事的功法越練越好,那時,總會辦各場地交流觀摩,他都會熱情參與。

吳理事的日語不錯,日本神奈川縣逗子市的外內丹功會長梶山節子,帶著她的幹部精英來台受訓,都由吳理事擔任翻譯,他的日語相當的道地,他說:

「我從小受日語教育,從幼稚園、小學、初中,一直到唸台北一中,也就是現在的建國中學,都接受日本教育,我的同學都是日本人。所以,我講的日語很道地。」

DSCF5624

去馬西亞參加週年慶

之後,就要自己要多看、多聽,靠自修、自學,來維持對日語的熟悉。

梶山節子的先生到台灣台北來工作,她隨著先生來台灣,那些年,她一直受腰背之苦,剛好,那時非常流行外丹功,她在新生公園看到魏老師的功夫不錯,跟著魏老師學外丹功,她勤練了一陣子,改善了背痛的問題,恢復了昔日的健康,因此,她對魏老師充滿感思之情!回到日本,便大加推廣。

日本人非常排斥外來文化的民族,梶山節子在日本是從零開始,那時推展外丹功,相當辛苦,她有計劃的熱情推動,漸漸感動一些朋友,有些人身體有些狀況的,練了以後,有所改善,證明外丹功的確對健康有很大幫助,他們對外丹功有了信心,這樣子,慢慢發展起來。

民國86(1997)年5月19日,本會成立不久,日本神奈川縣逗子市的梶山節子會長,帶著七位幹部精英,來台北祝賀,參加集訓,結束行程,返日本之前,本會第一屆理事長鄭明昌,特地請他們一行人吃飯,給她滿滿的祝福,希望回到日本後,繼續大力推展外丹功。

DSCF5623

第二排第四位為梶山節子,鄭理事長(在她後面著西裝者)宴請日本同道

民國91(2002)年9月23日,梶山節子再帶七位日本幹部精英,來台灣參加台北市中華外內丹功指導員研習,仍由吳理事負責接待他們,擔任翻譯,結束後,帶他們重返以前的練功場地-新生公園和劍潭練功場等場地,觀摩交流,那時,魏教練還健在。

隔了一年多,在93年4月,魏老師帶著,林總幹事及其他師兄姐,到日本拜訪節子會長,互相交流觀摩學習。

DSCF5621

日本同道來台參訓,到劍潭丹功班觀摩交流,拿旗子,右為吳文雄理事,左為林總幹事

十一年後,民國102(2013)年7月,梶山節子代表再度帶了六位幹部精英,來台北參加指導員訓練,仍然請吳理事即席翻譯。吳理事在他們來之前,仔細地把教材都翻譯成文版本,也擔任他們的指導教練。

兩國文化不同,日本人是非常嚴謹的,當主講教練講的內容,超出教材,他們就開始焦慮了,因為,他們負有把正確功架,帶回日本宣揚的責任,他們是種子部隊,怕自己學不好,有負寄托,在他們認真的學習之下,分組測試喊口令,都有不錯的表現,順利拿到結業證書。

身為外內丹功發源地的台北,我們也很珍惜這份日本同道遠來取經,同修共練的友誼!

IMG00028_

102年來台受訓的菁英之一大岡重行的口令演練

自魏教練擔任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總幹事之後,邀請吳教練接任會務,吳理事便進入理事會來服務。

吳理事認為外丹功最難練好的是迂迴轉帶大妙功,和大仙鶴步,許多人都不是轉帶脈,而是轉兩隻手臂,兩個膝蓋也跟著隨便轉動,沒有定住,這些都是錯誤的動作;大仙鶴步走好的人也很少,大多數人都走得僵硬,沒有走出鬆、柔、綿的仙鶴步來。

DSCF5630

1998年魏教練70華誔祝壽後合影留念,中坐者為魏教練與夫人

各場地都有學員越來越少的現象,要加強宣揚外丹功。

對來練外丹功,年老的同道,不要要求標準功架,他能走出來,動一動已經很不錯!最好要把新進來練外丹功的人,和年老的同道分開練功,這樣對新學員而言,才能學到正確的功架,才有幫助!

「但是,我們都混在一起練,這樣不好,以後,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教練要留住新學員,也不容易,對新學員要求太多,怕新學員不開心,不要再來學功;不要求,又害了新學員,如何拿掐得恰到好處,要十分注意。

「要指導別人,自己的功架要正確,指導員要回總會再受訓。」

這是吳理事,對本會的期許,『指導』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需要學習!

「各場地的指導員,要定期回總會,再受訓練,因為,功架做久了,自己走樣了,還不曉得,教練的功架做錯了,同道想講,又不能講,應該自己要回總會再進修,新學員看到不同的教練帶出不同的功架,到底哪個才標準?」

未來總會要努力的建立場地指導員回娘家再訓的機制,建立起來,當可解決此一問題。

「再來,指導員訓練班,對指導員的要求,一定要嚴格嗎?但是,有時候又不能太嚴,你說,他沒有達到指導員的要求,你能不給他指導員證書嗎?他就是不會才來受訓的啊,不給證書,他沒有面子,只好給了他,所以訓練太嚴格,沒有人要來受訓。」

DSCF5622

2002年參加銀髮運動研習營喊口令者為黃聰慧教練,示範為吳文雄教練

場地練功,喊口令,比較好的模式,吳理事認為:

「以前魏老師在的時候,要喊口令,還要做動作。」

「本來,練功時,不要講話,現在,全都是練很久的老同道,只要一式、一式的帶,不需要講解,盡量少說話,讓練功的人,不受干擾,口令越簡單越好,多講話,讓人有雜念,反而不好,最好是讓老同道安安靜靜的練功。」

如果,要講解,示範和喊口令的人要分開來,兩個人搭配來執行。

「外丹功不能有雜音,不能配樂,屬於靜態的,安靜的運動。所以,找不到年輕人來參加。」

「來練功的人,身體有毛病來練,練好的人,特別認真!」

吳理事以前跟過的教練有:李銘輝理事長、陳其興、魏華炎、蔡仁陽等教練。

目前,劍潭週日班有兩位指導員,一個月輪一個人喊口令,吳理事負責指導正確功架,對那些姿勢錯誤的人,個別指正,正確的功架,非常重要!

DSCF5625

李銘輝理事長率隊到士林舊佳場地觀摩交流(右為吳文雄理事)

訪談&撰文/葉子香 照片提供/吳文雄.葉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