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社會服務,一步一腳印的企業家,陳高明理事

踏進本會理事陳高明的辦公室,立刻感受到企業家務實的精神,沒有養魚、沒有假山流水,座落一樓的辦公室,以公司出貨方便為考量。

陳理事於民國60年代未、70(1981)年代初期,接觸外丹功,他的一位好朋友邱先生告訴他,有一種非常風行,熱烈推廣的全民運動-外丹功:

「聽說練外丹功很好,你怎麼不去練?」

既然很多人學,這運動似乎很不錯的樣子,他們倆便依照報紙所介紹,到秀朗國小去學習,那個場地由師父親自教功,每天清晨5:30~6:45練功,練完功,要趕回家,梳洗後,再去上班,這麼樣趕,覺得路程遠了點,那時,他家住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去永和秀朗國小,的確不很方便。

陳高明理事相片

學了半個月,有人告知,台灣大學校區也有人教功,也是清晨5:30~6:45一樣的時間,便決定轉移陣地,那時,辛亥路還沒有開通,就在台大後校門,在那裡學功,學了二、三年。

那幾年,正是事業積極發展階段,經常出差,非常忙碌,晚上回家太晚,早上起不來,所以,算起來,那十年是斷斷續續的練功。

直到民國80(1991)年開始,事業已經很穩定,不必出差跑業務,可以每天清晨練功,那時他的家搬到八德路,自然就到附近的吉詳公園練功,每天都去,只有星期天休息。週休二日以後,大家都要休息,才改成一週休二天。當時的教練是陳新瞪教練,教功很嚴,陳高明理事當他的助教多年。

陳教練每週都去板橋,跟著蔡仁陽教練學功,學了回來,就把所學到的功夫,帶到吉祥公園,教大家,所以吉祥公園練功班的學員,大家都很有福氣,間接學到蔡教練的功法。

陳新瞪教練於八年前往生,吉祥公園本來有一位指導員林宿鳳師姐,她搬去天母,因此,棒子交給了陳理事,陳理事找朱榮祥師兄當指導員,現在,兩人輪流喊口令,一個人喊週一、週二,另一個喊週三到週五,這些年來,就按照這個模式練功。

多年勤練丹功,陳理事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健康,平時不太容易感冒,也不會老得太快,尤其開同學會的時候,最明顯,七十六歲的老同學,大家臉上都長滿老人斑,只有陳理事臉上沒有斑!因為,他有運動、有練外丹功!唯一惱人的毛病是膝蓋,現在,左右兩腳膝蓋都換了人工關節,台灣的醫療技術很好,換了人工關節之後,腳不痛,行動也方便,照樣可以每天清晨練功。

外丹功的十二式裡,陳理事覺得他很喜歡面東龜息吐納功,活著就要呼吸,吐納功在十二式中排在第二,表示有其重要的調息作用。其他各式也都很好,對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增加健康的好處,在此,不一一贅述。

平日除了忙著管理自己的公司之外,也參加各種社團活動,生活忙碌,本會副理事長周萬居和他是獅子會獅兄,從前是舊識,周副理事長萬居是獅子會第八專區主席,陳高明理事是第七專區主席,看上他的能幹,邀請他參加本會理監事會務工作,特別引薦他,加上蕭成發常務理事的鼓吹,於民國100(2011)年順利當選本會第六屆理事。

DSCF5474

 

上任後,有一次,到總會開會,會中討論印刷《外丹功圖解》小冊,及擬定售價案,陳理事看大家討論冗長,便承諾,出資幫本會印製。這本圖解小冊,原版內容字跡已經糢糊,陳理事特別重新打字,重製彩色版,印製二千本捐給總會,一本若依照本會預定售價50元計算,相當於捐給本會價值10萬元精緻的小冊子,真感謝他的用心!

他是「徠福」與「金徠福」品牌的創辦人,在文具市場具有領導品牌的地位,除了內銷,也外銷到美、英、日、加拿大等國,公司具有研發新品的能力與技術,因此,可以創造更多的「創新價值」!

陳高明理事公司LOGO

 

LIife徠福,金徠福,LEAD,Really這四個文具logo都是陳高明理事公司自創研發的領導品牌

陳高明理事能有今天的成就,的確不容易,他出生在台中大里鄉下,成長於抗日戰亂中,小時候常躱空襲警報,小學畢業後,即至台中市文具零售商當學徒,奠定了文具產業的知識基礎。兩三年後轉外務,且利用半工半讀的方式考取台中商職(台中商專前身),並完成學業 。

他做事認真,上進求知,感動了老闆,退伍後老闆主動引薦他到台北發展,介紹他到一家才成立四個月的文具進口公司任職,11年時間,從跑外務升到經理,同時擁有了文具產業零售與進口代理的專業知識。

在對文具產業深入了解後,他洞悉到產業競爭的危機,決定自己出來創業!從代理走向自製商品,至今40年,實現了他的夢想!由於,他具有洞察市場的眼光與智慧,讓他成為一個有能力實現夢想的企業家!

創業成功後,陳高明理事,積極的回饋社會,擔任青創會會員發展委員會主席、獅子會專區主席、臺北市臺中同鄉會常務理事、台北市圖書教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台北市工業會理事等要職,貢獻自己,服務社會。

每天清晨4點半起床,5點15分到場地先暖身,5點半練外丹功,練完功,8點之前,準時進入辦公室,公司8點半開始上班,他永遠是第一個進辦公室的人。下班之後,投入社團事務,他的時間,每天都排滿了,要約訪他,似乎很難,但是,他也說:

「要約那天都可以?我每天都有空。」

DSCF5472

果然是老闆,時間都在掌控中。訪談中,需要準備的東西,他都預先準備好,完全不浪費一點時間!

陳理事在繁忙的事務之外,相當注重家庭生活,遇到連續假日,把時間留給家人,輕鬆渡過幾天沒有干擾的日子!穩定發展的公司,通常老闆都會比較注重休閒,充份實現,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公司才能永續發展!

吉祥公園練功學員人數最多時,約有30多位,現在常來練功的有15位上下。為了招生,陳理事特別印製彩色傳單,請學員帶到住家附近,塞進住戶的信箱,訊息直達到各家,仍然沒有招到新學員:

DSCF5588

「可能現在的運動項目很多,元極舞、太極拳、健美操、返老還童操,吸引了大部份的人;可能外丹功的預備式,站太久,讓沒有定性的人不要來學吧?有些人沒有體會到外丹功的好處,外丹功不是一個立即可以看到成果的運動,而且,練功的時間太早!」

或許,文宣還沒抓到一般人的需求?或許,研究學會整體的宣傳還不足?總之,這些都是造成招生困難的原因,陳理事的夫人,也因為早晨起不來,來了一陣子,就不來練功了。

陳高明理事丹功照1

吉祥公園丹功班清晨練功情形(左二為陳高明理事)

吉祥公園的學員,最年輕的60歲,最年長的92歲,他們都很健康,最年長那位師兄,一個人獨居,為什麼不去新竹跟兒子同住?他相信外丹功能給他健康!也可能人老了更捨不得一群老朋友!

想要栽培年輕人接棒,請學員到總會受訓、練功,但是,場地的學員沒有人願意去,可能現在的人怕麻煩,不願扛責任吧?這23年來,學員很固定,離開是因為搬家或往生,有一對夫妻從寶清公園轉移過來練功,他們發現,到吉祥公園這裡比較近,就自動轉過來練功了,那位老先生曾經中風,天天練功,把身體練好了。

在外丹功得到好處的人,不會輕易離開外丹功!只有那些不知道外丹功好處的人,才不願意進來!可以說,練丹功的人都是有福氣的人!

未來資訊傳播,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外內丹功的好處,有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從外內丹功得到健康!

DSCF5589

吉祥公園下雨天有遮雨棚,照樣可以練功.

訪談&撰文/葉子香         照片提供:陳高明.葉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