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林建廷教練分享外丹功習煉醒道語(二)

2022.10.27林建廷教練分享外丹功習煉醒道語:「行氣以柔,以柔守剛,氣走主流,不走亂流,先天一炁,直養無害。」

1、大師于增補本150頁開示:外丹功十二式練習時,先天炁在周身運轉應以柔和為本,如太急恐傷陽(身後督脈之氣),太緩恐傷陰(任脈前身之血),火起自然調息綿綿,使真火(先天炁)上下往來,灌溉周身。

2、大師引述祖師爺無懷人丹敍開示:不令氣妄行是為「剛」,而身勿使力乃是「柔」,欲用剛者(氣走主流,不走亂流),必以柔守之,亦即以柔守剛,行柔而剛(氣行柔運,柔運途中不令氣妄行是為剛),用弱而強(弱者柔也,氣行柔運中,使氣不散亂是為剛)。

3、據此,外丹功引燃先天氣,應鬆柔的蠕顫抖動,不可猛抖,全身放鬆不使力,愈鬆愈柔愈好,氣走主流,不走亂流,氣直養而無害,如此才不會出現武火的邪火(暴戾之氣),身心健康,却疾延年而自然獲得矣!

林建廷教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