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能幹,班級經營一級棒的李博嘉理事

週日在研究學會二樓練功場,遇見精實能幹,口令清析的李博嘉理事,李理事自民國73(1984)年開始練功,至今已31年。

IMG_20140706_091215

問起當年,怎麼會想來練外丹功?李理事回憶起民國72(1983)年的往事,第一次看到外丹功,是在台南公園裡,看到一群人在甩手練功,覺得好像「 吊猴」(瘋子),並不是很喜歡:「但偶而還是會甩甩手。」

73年某日,到中正紀念堂玩,再次看到有人甩手,這不就是一年前看到的甩手功嗎?這次,有一位教練在教功,有人教功說明,能進一步認識,那就大不同了!大概被孟昭禮教練吸引吧,當場就跟著他練起來,第二天,又趕著去練,從此與外丹功結緣,孟教練的夫人殷蘊秋也隨夫教功,李博嘉理事表示:

「我外丹功的啟蒙老師,就是孟照禮夫妻兩人。」

第二年,李博嘉師兄的夫人也夫唱婦隨,一起到中正紀念堂練功。

李博嘉理事練功勤快認真,第二年,民國74(1985)年,孟教練送他去教練班受訓。李博嘉理事受訓回來,不久就接下中正紀念的班。孟教練夫妻兩人是做金子生意的,生意很忙碌,李博嘉師兄能很快脫穎而出,孟昭禮教練能很快找到接班人,足見李博嘉理事超級能幹,而孟教練也慧眼識英雄!找對接班人!

李理事放棄練太極拳,專心練外丹功,他認為要練好外內丹功,首重『鬆』,例如,蹲身甩手百壽功的後抖、翼臂足翹一妙功、托天按地功、捧珠入覲安魄功,這幾式是比較困難做好的,要是能做好,就能全身放鬆。李理事說:

「我每天至少走大仙鶴步25分鐘,對練外丹功的人,很有幫助!因為,仙鶴步能讓人鬆胯。」

胯鬆了,丹功自然練得輕鬆自在。練丹功沒有什麼訣竅,就是『練、練、練』。

中正紀念堂原來有四個班,現在有李理事和李瑞雅師姐兩個班。

DSCF4705

李博嘉理事在中正紀念堂喊口令

李理事74(1985)年參加外丹功教練班受訓,當時,在台北體專舉辦,一個梯次有200多人報名參加。曾於民國78年及79年在台北體專指導員訓練班,當大師的助教,他覺得很光榮!

當年,追隨大師到過林森北路、長安西路,松江路對面,再搬到松江路23號2樓現址。跟過顏教練和俞寶柱教練兩位師兄練功。

李理事認為練『先天炁』是過程,不是結果。『先天炁』雖然是每位練功者所追求的目標,但是,重點要放在 『勤練』上,有沒有練出『先天炁』並不是絕對重要。他認為教學員『炁』要怎走?不如好好的帶『心』!如果,他沒有心,縱使他抖起來了,過兩天他就要走人,或是抖起來兩天,炁又沒了,他就不要練了!

李理事對丹功的班級經營特別有心得,他的練功時間是,上午7:30~9:00,學員起初只有十來個人,漸漸增加到5,60人,要始終維持5、60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的人,都有主見,不容易帶!要留學員,教練要讓學員覺得不好意思:

「教練都那麼認真,我們怎麼可以偷懶!」

怎麼樣能讓學員覺得「不好意思」呢?那就是要 『以身作則』!

「民國95(2006)年,我自職場退休下來,學員以為我不會再去帶班了,因為,我住板橋,但是,我仍然繼續教功帶班,不休息,天天去教功喊口令,學員看在眼裡,大家覺得不來練功不好意思!」

DSCF4704

中正紀念堂這個練功場地很特殊,旁邊這兩位女士在唱卡拉OK,但是,完全不影響我們練外丹功,她們的歌聲變成襯底音欒

李理事連颱風天都到,下雨天在走廊下練,一年只有在過年時休息五天,清明節休息一天,其餘一年359年都沒有休息,太太都跟著去練。學員看到李埋事夫妻兩風雨無阻,大家都不敢偷懶,感情像一家人那樣親密!

為了讓好的學員有參與感,有表現機會,週一由陳師兄喊口令,周二由邱師兄帶班,週三由林師姐帶班,週四由宜蘭來台北跟兒子同住的87歲張師兄帶大家。週五~日三天由李理事自己親自帶。

對學員要關心,幾天沒有出來練功,就要打電話去問原因?告訴他們,練功要每天練,才能真正健康!教練親自打電話,學員就會很不好意思!

經營場地,每年學員繳交五百元班費,支付大聲公電池等支出。這筆錢也補助活動,旅遊,和一些婚喪喜慶的支出。

例如,那位宜蘭來台北練功的87歲張師兄,上兩個月,他的夫人往生,大家到宜蘭去送最後一程,登記參加出殯人數,超過預期,改包一輛遊覽車前往,大家穿著制服過去,讓宜蘭鄉親覺得很驚訝:

「宜蘭人去台北練功,被照顧得那麼好!原來台北人不是我們想的那樣無情,反而是充滿人情味!」

參加出殯後,順便帶著大家半日遊,聯誼交流。

DSCF4692

勤練大仙鶴步的結果,爬竹竿,輕而易舉,難不倒他的!

前幾週,有一位92歲的師姐往生,李理事請大家盡量參與送行,讓她的親朋好友知道,這位老太太生前那麼勤於練功,她走了,大家像一家人那樣,送她最後一程!

「我們穿著外丹功的制服參加,只花一點點公款,就能為本會宣傳,成功的達成最棒的活動廣告。」

中秋節、教師節大家聚餐,過年送個禮物給教練,都由公款支付。

平時,一年有三、四次,大家練完功一起吃兩個素包,花個2000餘元就做了小小的聯誼!讓大家對這個丹功班都有歸屬感,感情更緊密的聯結在一起!

聽完李理事的班級經營,不由得不佩服他的用心,健康,很重要!而友誼的建立與維持,更是發揚外丹功的重要關鍵,特別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採訪報導/葉子香          照片提供/李博嘉,葉子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