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名師的黃錫堯理事長

DSCF4634

費教外丹功

DSCF4631

馬來西亞外丹功理事長(中間)合影,右為本會詹師姐DSCF4630

馬來西亞外丹功同道訪台,李銘輝理事長,黃錫堯與周副理事,以及常務理監事接待

0820宜蘭-6

一為朱興樺教練,中間為林總幹事,右三為現任黃理事長

11314大師陵4

師歸真,台北本會同道每年3月14日到台中大肚山謁陵

DSCF4633

現任黃理事長前海外學員一起參與指導員訓練班受訓

DSCF4632

89年外丹功指導員訓練班中,現任黃理事長(前面敬禮者)帶隊接受分組測試,

DSCF4572

會現任總幹事林建廷,對會務發展很用心,很具貢獻.

DSCF4489    黃理事長   

黃理事長第一次聽到外丹功,是民國731984)年的某一天,參加爬山活動的路上,聽到某個人喊另一個人「老師」,追問之下,原來是外丹功的「老師」,覺得那位老師的氣色很好,想必是練功練出來的!那位老師自己表示,練外丹功,使他臉上的黑斑沒有了,黃錫堯理事長當下,對丹功留下良好的印象。

回來後,便四處打聽,打聽到國父紀念館有人練外丹功,便去跟著他們練;中正紀念堂有人練功,也過去跟他們練功,那裡距離自己的住家比較近,但是,黃副理事長並沒有固定在那裡練功;假日,則到長安西路,參加外內丹功學會的週日班練功,那時大師還在。

一直到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完工,民國831994)年329公園啟用日,也是外丹功大安森林公園開班日,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特別商請朱興樺教練到那裡開班,從此,大安森林公園成為黃理事長固定每天練功的地方,對那個場地,產生了歸屬感。當時,朱教練在會裡,還有開其他的班,他願意撥冗到大安森林公園開班,黃理事長覺得很開心,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覺得受益良多:

        「朱教練是我的啟老師。

當時的台北市黃大州市長在早餐會報宣佈,開放大安森林公園,給各社團申請使用,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得到消息,在第一時間,就去搶到最好的位置-音樂台,那個地方真好,半封閉、半開放的空間,雨天可檔雨,不必發愁下雨沒地方練功,對學員而言,練功的時間和場地固定,出席率就會提高。而且,音樂台是經過設計的,在台上喊口令,聲音很清礎,不需要用到大聲公。

民國851996)年314大師歸真後,為了繼續發揚外內丹功,大師訓練出來的第一代大弟子,相續輪流接棒教功,黃理事長曾經追隨過各師兄練功。例如,兪寶柱教練、魏華炎教練,及蔡仁陽教練等。

兪寶柱教練在大師初次發表丹功發源地中、永和地區教功;魏教練在劍潭開班,這些地方黃理事長都去過;也曾經到過板橋,跟隨蔡仁陽教練學功。蔡教練民國861997)年到台北開班,黃理事長跟隨著他到台北,蔡教練教了一年多,回板橋,又追隨他到板橋。當時,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沒有會所,租賃松江路422樓的場地,每個月租金要十萬元新台幣,蔡教練的班,跟他學功的人最多,練功的人都站到外面了,替會裡收到不少教功學費,算是幫會裡解決了大半的房租租金的問題!

南部鹿耳門外丹功會館蓋好後,台北的師兄們利用假日,不定時的包遊覽車,到鹿耳門練功,大家清晨出發,當天晚上趕回台北,沒有留宿。黃理事長也跟著遊覽車去廘耳門練功多次,那時,理事長黃國展,親自帶著大家練功。

大師的第一代弟子,先天炁動抖得很自然,到底他們如何練出先天炁呢?

兪寶柱教練講的很深奧,黃理事長覺得要瞭解丹功,不是那麼容易。

蔡教練是一個一直在找方法,讓大家可以把丹練起來的人,他很用心,不願意看到,想練的同道,因為練不出丹功精髓,而放棄!更不要丹功從此下墜!

      黃理事長個人對蔡仁陽教練推崇有加

「蔡教練的炁,是看得到、摸得到的!但是,你自己要有東西,你才能接受到他的炁。」

這樣多方追求名師之下,丹功自然進步,黃理事長追尋名師,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

「大師所有的第一代弟子,都是到台北來追隨大師學功的,大師歸真以後,我從大師的傳記裡找尋,發現被大師稱讚最多弟子是蔡仁陽教練,第二是魏樺炎教練,能被大師稱讚一定有原因,我一直在找最接近大師教功方法的人,從眾多的教練中,尋找一位,他講的,我能接受、能吸收的教練。」

      黃理事長對魏華炎教練也極為祟敬

         「大師歸真後,原來大師親自帶的班,由魏教練接手,由此可知,魏教練在同道心目中,地位是很崇高和重要的!」

        以前,要進大師親自帶的班,要經過介紹,經大師同意,才能進班學功,不是想去,就可以跟他學的,朱教練是魏教練引見進去的。他們都是軍人的背景,彼此很照顧。

        「還有,我們現任林建挺總幹事,他是魏教練的大弟子,得到魏教練的真傳,現在,教功教得很好,為我們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的會務,承擔下很多的事情,非常辛苦,大家要多給他支持和鼓勵!」

       黃理事長於民國871998)年,參加指導員訓練班受訓後,朱興樺教練逐漸減少去大安森林公園教功,於是,那個場地自然而然,便由黃理事長扛下責任,負責帶班至今。

黃理事長遵循朱教練的教誨認為,要練好外丹功,必須遵守四個要件:

一、名師指導。

二、正確的功架。

三、有愛心。

四、勤練。

        為什麼要找名師指導?因為,每個人資質不同,能吸收丹功的教學有限,練丹功練到成熟階段,若想要更進步,就要找名師指導。追隨名師的目的,並不是因為某個人他的功力有多深厚!而是,從眾多名師中,找尋一位最適合自己練功的教練,能够吸收,才能讓自己丹功精進。

        為什麼要有正確的功架?指導員在場地教功,自己的功架一定要正確,原本,教功是做功德,但是,光有滿腔熱沈,沒有正確功架,不但對學員沒有功德,還適得其反!因為,功架不正確,會造成運動傷害,對身體沒幫助,可能膝蓋越練越痛、頭腦越練越昏沈等等;所以,練功時,膝蓋一定不能超過腳面,預備式要放鬆,這些都是基本要求,千萬不要憑熱心,就出去教功,自己不正確,還去糾正別人,罪莫大焉!

        為什麼對同道一定要有愛心?因為,有愛心,你把同道視為家人,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心念正派、思考正向,是否一心帶領同道,追求身心健康;練功、教功,是一個修心養性的過程。

         最後一個最重要,練丹功要勤練,大師從小練功,基本功夫深厚,來台灣,經過18年苦練,才悟出丹功其中的奧秒,才敢對外發表。我們遠遠不及大師,就更要勤練,每天至少要走大仙鶴步300步到500步,胯鬆了,走路才會輕鬆,爬山也沒問題,勤練仙鶴步,絕對有幫助!

        大安森林公園練功的人,起先並不多,無論幾個人來學,都抱持著認真的態度,帶隊喊口令;經過二十年,現在,有38個同道加入本會會員,事實上,場地有4,50 個人在練功。

        大安森林公園丹功班,早期為了招生,曾把觸角伸向附近的「水悟空」遊樂場,那時「水悟空」遊樂場開業不久:

       「他們很希望吸引人氣,特地請外丹功教練,到他們的遊樂埸開班授課,要付我們鐘點費,我們不要。」

        當時「水悟空」另外還有開設元極舞、瑜珈等班。「水悟空」和台北市政府的合約結束後,在那邊練丹功的學員,合併到大安森林公園,那些學員到現在都還繼續來練功。

        外丹功不是短時間的活動,通常人們,聽到哪裡有人練外丹功,要經過12年,才會採取行動,出門來練功,等他練了功,覺得外丹功不錯,要經過34年考察,當他們悟出其中奧秒,通常就死心塌地的來練功了。年紀越大的人越能體會外丹功的好!場地裡的同道從560歲來練功,經過二十年,現在都780歲了!場地裡,有一位 85歲的老太太,還有一位93歲的老太太,她們週日都不要休息,每天來練功,她們說,不練,就覺得難受,連下雨天、颱風天都要出來練功呢!她們要出來練功,指導員也不能休息了。

        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有一個獅子會送的大時鐘,喊口令的人背對時鐘,有時忘記帶小鐘去,不知道時間,就請一位師兄,時間到了,就停下來,喊口令的人,便知道時間到了,通常,預備式練半小時,其他十一式的時間,就很好抓,都能在7:10左右練完外丹功。

        目前,場地穩定發展,喊口令的指導員有六位,每個人輪流喊一天,這樣,大家都很輕鬆,沒有壓力。黃理事長已經可以放心的出國旅遊,無論到北歐、或加拿大,住在飯店裡,清晨還是起來,在飯店大廳練功,不理會別人的眼光,坐長程巴士或飛機,也可以做按摩功,隨時隨地都可以保養身體。有時,還會在國外碰到其他的同道,感到真的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黃理事長講究緣份,認為能來練功,就是有緣,如果,來練兩天,不來練了,表示,那個人跟外丹功,還沒有因緣具足,等到緣份到了,他們就會再來練功。有時候很奇妙,心裡才想著某個人好幾天沒來練功,第二天他就來了。

        大安森林公園園方規定,不能掛布條招生,曾經同道們在入園門口發傳單,有緣人就會來練功,沒有緣的人,還是不來練。

註:2020.8.23台北市外內丹功研究學會召開第八屆第5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討論周萬居理事長往生所留職缺,會中通過原黃錫堯副理事長當選理事長,任期至民國112年5月31日。

採訪報導/葉子香       照片提供/黃錫堯  葉子香